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消防安全检查制度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61号《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28号《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为了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查找火灾隐患、提出消除或控制火灾隐患的方法、措施,特制定消防安全检查制度:

   一、消防安全检查形式与内容:

学院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厦门市公安消防大队对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每日防火巡查、每月防火检查和季节性检查,并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岗位防火检查。各种消防安全检查均应按相应的表格逐项检查记录。

(一)防火巡查:

丹田物管服务中心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内容包括: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校园内所有建筑物的消防设施、器材(包括室内室外消火栓、灭火器)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5、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

6、防火巡查应当填写《日防火巡查记录表(每两小时一查)、《消防设施、器材日巡查记录卡(每天一查)》、《自动消防设施系统日运行登记表(每天一查)》,巡查人员及其主管应当在巡查记录上签名。

7、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报告。发现初起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并及时组织扑救。

(二)防火检查:

丹田物管服务中心及院内各单位应当进行每月防火检查,内容包括:

1、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2、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3、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

4、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5、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6、重点工种人员(电工、电焊工)以及消控室值班人员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

7、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影剧院、实验楼、财务部、图书馆、食堂、学生公寓楼)的管理情况;

8、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和设施进行、记录情况;

9、防火巡查情况;

10、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情况和安好、有效情况;

11、认真填写《自动消防设施系统月运行试验表(每月一验)》、《月防火检查记录表(每月一查)》、

(三)季节性检查:

丹田物管服务中心及院内各单位应当进行季节性检查(包括节假日检查),由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校园消防安全进行预防性季节检查。

(四)岗位防火检查:

岗位防火检查由在岗工作人员每日防火检查,内容包括: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情况;

3、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

4、场所有无遗留火种;

5、及时清理计算机设备周围的可燃物(报纸、废纸等);    
   6
、下班前必须认真检查计算机是否关闭并切断电源,预防计算机长时间通电发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火灾隐患整改:

丹田物管中心及院内各单位应将检查出的隐患和整改情况报告院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卫部。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应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由保卫部下达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由分管消防工作的院领导审批签署整改意见,做到“四定”(即定措施、定负责人、定资金来源、定完成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