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7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文件精神,根据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依照教育部办公厅文件要求,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信息,促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学院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院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代会、工会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度,学院主动公开信息929件,其中,教学管理512件;学生管理48件;人事工作74件;财务工作9件;党务工作248件;其他38件。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院网站(http://chengyi.jmu.edu.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新闻网”、“信息公开”等多个栏目,这是我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学院每周定期召开院长办公会或院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召开教代会、工代会、院情通报会、中层干部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通报学院重要事项和阶段性工作情况。

   (3)学院还邀请新闻媒体参加重大活动,在新闻媒体上经常地及时地报道学院的办学情况,有效拓展了信息的传播空间。

   (4)通过学院公文、院务信息公开栏、电子公告屏、校园广播、校报等其他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5)学院还设立了信息公开意见箱,建立起学院与社会和公众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3.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院章程、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2)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查询、历年录取分数统计等招生信息;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质量工程等教学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勤工俭学与困难补助、就业信息等学生工作信息;教职工招聘、职称评审、考核评奖等人事信息;财务收费项目与标准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的情况

   学院网页信息公开栏改版后,信息分类更加清晰,师生和社会获取学校信息更加便捷,公开的效果比较好,受众较广。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无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但各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均衡,有的部门还存在信息更新慢,查询难的问题。今后将加强宣传,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

   2.目前信息公开审核还没有做到每一条信息都进行保密审查,存在隐患,今后将完善保密审查制度,一事一审,把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有机统一。

   3.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以兼职人员为主,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今后将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