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以及《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根据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91日起至 2017831日止。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落实责任分工,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学院实行院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代会、工会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院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门户网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网作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并充分利用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不断完善网站建设,优化版面设计,增加功能模块,目前已集中整合办公自动化系统(OA)、教务系统、学工系统、人事系统、物资采购系统、宿舍系统、离校系统、迎新系统等,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也为师生办理日常事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目前,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网、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门户网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新闻网、集美大学官方微信以及学院相应职能部门的网站、微信、微博等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三)规范做好重点信息公开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在教育部阳光工程“十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公示力度,通过招生办网站、宣传材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招生办网站上专设“招生动态”、“录取查询”等便捷查询模块,2017年高招期间及时公布招生录取分数线和录取进度表,实时更新出档分数线、录取结果和录取通知书寄送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预算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在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向全院各单位公布并遵照执行。

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务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行为;每年分发通知告知老生、制作《新生报到须知》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新生和家长,公布学院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办法,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加学院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通过人力资源部、党工部、办公自动化系统等网络平台,实现了包括招聘启事、选任通知、任前公示、任职通知等的全部信息公开。

4.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在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学院通过政府采购网、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以及各类公告、会议等形式予以公开公布,2016-2017学年共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64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院主动公开信息共10类:学院概况、重要事务、党务工作、教学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人事工作、财务工作、资产工作、保卫工作。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学院门户网、新闻网、官方微信、公文等主动发布信息2635条。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院门户网(http://chengyi.jmu.edu.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新闻网”、“信息公开”等多个栏目,这是我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学院每周定期召开院长办公会或院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召开教代会、工代会、院情通报会、中层干部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通报学院重要事项和阶段性工作情况。

3)学院还邀请新闻媒体参加重大活动,在新闻媒体上经常地及时地报道学院的办学情况,有效拓展了信息的传播空间。

4)通过学院公文、电子公告屏、校园广播、校报、微信等其他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4.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院简介、校名徽志、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信息。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院章程、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查询、历年录取分数统计等招生信息;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质量工程等教学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勤工俭学与困难补助、就业信息等学生工作信息;教职工招聘、岗位竞聘、职称评审、考核评奖等人事信息;财务收费项目与标准等财务信息;物资(设备)采购等资产管理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院网页信息公开栏改版后,信息分类更加清晰,师生和社会获取学校信息更加便捷,公开的效果比较好,受众较广。  

  五、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无遭到投诉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院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网站有待改进和完善,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仍不平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学年,学院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深化对《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理解和认识,强化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最为关心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2.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丰富载体建设,拓展信息发布渠道,适时推动学院信息公开网的改版更新,进一步统筹运用好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信息。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今后将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