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办厅函201880)以及《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要求,结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 2018831日止。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院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探索完善工作途径、方式和方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助力学院开创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1.完善机制,信息公开工作精细推进

本学年,为更加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学院在总结既往经验、剖析问题的基础上,持续强化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院及院内二级单位落实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合力形成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各部门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2.突出重点,关键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

学院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重点加大规章制度的发布、招生、人事招聘、职称聘任、职务晋升、评先评优、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招投标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3.创新载体,信息公开渠道延伸拓宽

 从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角度出发,学院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内容的呈现方式。全面整合线上和线下的平台资源,以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OA办公平台、各部门(教学院系)等网站集群为基础载体,以易班、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为创新载体,以宣传栏、电子屏幕等为补充载体,构建资源共享、功能各有侧重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不断充实内容、优化功能,为学院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学院门户网、新闻网、官方微信、公文等主动公开信息3786条。涵盖学院概况、重要事务、党务工作、教学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人事工作、财务工作、资产工作、保卫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等。

2.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在教育部阳光工程“十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公示力度,通过招生办网站、宣传材料,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招生办网站上专设“招生动态”、“录取查询”等便捷查询模块,高招期间及时公布招生录取分数线和录取进度表,实时更新出档分数线、录取结果和录取通知书寄送情况,便于考生及考生家长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财务预算、决算经董事会审议通过,通过公文形式向全院各单位主动公开。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务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对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主动公开。通过分发通知告知老生、制作《新生报到须知》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新生和家长等,公布学院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办法,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加学院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人事及师资信息公开依托人力资源部网站、OA办公系统等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了相关制度、机构调整、人事招聘、职称聘任、职务晋升等涉及教职工关注的重要事项。2017-2018学年共发布相关信息130条。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通过学工部网站、就业办网站等,将学生工作政策、规章制定、办事流程、就业招聘信息、评先评优、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及发放的结果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5)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在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学院通过政府采购网、学院信息公开网站以及各类公告、会议等形式予以公开公布,2017-2018学年共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41条。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院门户网(http://chengyi.jmu.edu.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新闻网”、“信息公开”等多个栏目,这是我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学院每周定期召开院长办公会或院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通报学院重要事项和阶段性工作情况。

3)学院还邀请新闻媒体参加重大活动,在新闻媒体上经常地及时地报道学院的办学情况,有效拓展了信息的传播空间。

4)通过学院公文、电子公告屏、校园广播、校报、微信等其他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学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本学年,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无遭到投诉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直以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但在学院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网站有待改进和完善,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仍不平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学年,学院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确保信息公开落实有力,学院要着力构建信息公开专业化队伍,今后将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增强工作队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互联网意识,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并逐步形成工作规则。加快完成不同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使公开内容的获得更加快捷直接,切实提高公开的透明度。

3.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督促各单位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开展。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详见《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清单》。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