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集大诚毅院综﹝201010号)精神,结合我院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现编制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91日到2019831日止。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级关于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落实,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与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水平。

(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学院信息公开实行院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代会、工会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过去一学年,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院的发展规划,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信息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探索完善工作途径、方式和方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助力学院创“一流诚毅”建设目标的实现。

(二)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化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努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清单》中所列“公开事项”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开,同时重点加强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比如加强了对规章制度的发布、财务工作、招生工作、人事工作、资产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学院还进一步规范了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信息发布的审查制度,全面认真地开展自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创新建设

学院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信息公开平台,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主页、信息公开网、OA办公平台、各部门网页、各教学系(院)网页等网站集群作为信息公开的基础平台,以易班、微信等为创新载体,以宣传栏、电子屏幕等为补充载体,构建资源共享、功能各有侧重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不断充实内容、优化功能,为学院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奠定基础。学院部分重点信息还通过学期工作布置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2019年,学院在行政楼新增两台综合电子触摸屏,方便师生快捷地获取学院相关信息。通过对信息公开载体的创新建设,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2018-2019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学院主页、各部门网页、各教学系(院)网页、官方微信、公文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3848条。主动公开的信息涵盖学院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招生考试、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对外交流合作、财务资产等多方面的工作。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工作方面,学院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财务预算、决算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在教代会、工代会上进行公开。相关规章制度、业务办理流程、学校事业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缴费流程和方式、各年级学生缴费标准、年度收费院长公告等信息通过学院信息公开网、学院财务部网页主动公开,教职工个人财务信息和部门、项目财务信息以身份验证方式向特定对象公开。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公布学院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办法,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招生工作方面,学院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学院招生办网站设有“招生动态”、“录取查询”等便捷查询模块,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等信息均通过我院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等网站公布。在招生录取期间,学院在网上及时公布招生录取分数线和录取进度表,实时更新出档分数线、录取结果等信息,并公布投诉申诉电话,切实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学院还在招生办网页新增“在线咨询”模块,已累计回复信息共810条,更快捷精准的为考试提供相关信息。

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学院资产与后勤管理部门主动公开事项包括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2018-2019学年通过学院信息公开网、政府采购网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票信息共166条,努力做到公开及时有效。

人事师资方面,学院人事及师资信息公开依托人力资源部网站、OA办公系统等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了相关制度、机构调整、人事招聘、职称聘任、职务晋升等涉及教职工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2018-2019学年,主动公开人事师资信息86条,包含了相关制度信息6条、机构调整信息4条、院内外招聘相关信息49条、聘任相关信息26条、其他信息1条。学院通过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梳理信息公开范围,努力提高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时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学生工作方面,学院对《清单》中所列的学生工作内容进行公开,并对学生评奖评先和资助工作等,能够严格公示要求,做到信息公开全面、真实、及时,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透明度。学院还组织编印年度《学生手册》,分发给相关部门和在校学生,做到人手一册。2018-2019学年,学院主动公开学生工作信息237条,编印《学生手册》4000本。

就业工作方面,学院通过部门网站主页、就业创业服务网、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宣传册页、手机短信等多途径进行就业创业信息的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就业创业政策、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毕业生就业创业求职补贴、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各类基层就业专业计划、毕业生的规模结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2018-2019学年,学院主动公开就业创业相关信息437条,共印制发放2020届毕业生信息手册等手册约9000册、宣传板专题宣传10版、手机短信约发送3.3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已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学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本学年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本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无此类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梳理和改进需加强,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落实不平衡,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培训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机制、相关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接下来,学院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围绕学院发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是学院建院第四个五年的起始年,也是创“一流诚毅”的关键时期。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高等教育透明度的需要,也是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学院发展的有力推手。学院将通过完善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和途径,让全院师生充分展现主人翁意识,让社会大众及时了解学院发展动态,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牢群众基础。

(二)对照相关要求,抓好督促落实

信息公开是学院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通过宣传、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自觉性,对照《清单》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机制体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反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好。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