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集大诚毅院综﹝201010号)精神,结合我院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现编制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91日到20208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公室,电话:0592-6186996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四个服务”科学内涵,积极响应教育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去一学年是学院“十三五”建设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创建“一流诚毅”的关键之年。学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聚焦师生和社会关切热点,围绕学院“一流诚毅”建设工作重点,促进信息公开与学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落实信息公开和院务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调动其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速推动“一流诚毅”建设。学院信息公开实行院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代会、工会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办法》的指引作用,明确《清单》公开事项的相关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规范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多形式多渠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重要信息审批机制,着力构建完善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

(二)畅通公开渠道,强化服务意识

学院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主页、各部门各教学系(院)网页等网站集群作为信息公开的基础平台,依托微信、微博、易班、OA办公系统等创新载体,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补,校内校外媒体联动的信息公开平台。部分重要信息还通过学期工作布置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研究会议等向师生传达。学院网页开设了院长信箱、廉政监督信箱,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给予答复与处理,并就师生反映问题较多的环节加强宣传和信息发布力度。过去学年,学院还完成了智慧学工服务平台一期建设,综合网上办事平台建设也推进顺利。通过多渠道构建信息公开平台,优化信息公开方式,为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性。

(三)落实清单要求,提升公开质量

学院根据《清单》中的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全面梳理过去一学年信息公开情况,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学院职能部门定期组织人员对各部门、各单位网站、官方微信等公开载体的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学院还重点加强了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重点问题的公开,对涉及财务管理、招生就业、人事招聘、职称聘任、职务晋升、评优评先、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过去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学院主页、各部门网页、各教学系(院)网页、官方微信、公文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3725条。其中学院主页发布学院要闻237条,系部动态134条,通知公告148条;官方微信累计推送信息176条,累计阅读量达50万次。除学院主页和官方微信外,学院各部门、各二级系(院)也设有系部网站。通过网页,微信等载体,第一时间向师生、社会公众发布学院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资产基建、教学科研、人事师资、学生管理、对外交流合作等信息。过去学年,学院还加强了与校外媒体联动,累计对外宣传刊发信息56条,借助媒体资源向社会公众发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与内涵建设成果、师生获奖信息风采及招生计划动态等信息。

(二)高度重视各类招生信息公开

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到各类招生信息主动公开。学院招生办网站设有“招生动态”、“录取查询”等便捷查询模块。录取期间,严格按照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开的原则,全流程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简章、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申诉电话。过去学年,学院主动公开各类招生相关信息共计118条,其中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页主动公开信息54条,通过学院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4条。学院还在网站设立在线咨询,累计回答招生相关信息764条,为考生提供快捷精准的招生信息。为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招生相关信息,为考生进一步答疑解惑,学院还开展了3场网络直播,编印17000份《招生宣传手册》。

(三)切实做好财务资产信息公开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行为,通过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等主动将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业务办理流程、学习事业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缴费流程和方式、各年级学生缴费标准、年度收费院长公告等信息向社会公布。财务预算、决算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在教代会、工代会上进行公开。教职工个人财务信息和部门、项目财务信息以身份验证方式向特定对象公开。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或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学院的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过去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政府采购网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253条,主动接受师生、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认真落实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院通过部门网站、OA办公系统等及时公开人事相关制度、岗位招聘、职称评聘、干部考核、评奖评优等教职工关心的重要信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对重要人事师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和宣传,畅通教职工了解人事信息的渠道,增强人事师资工作的透明度。过去学年,学院通过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人事师资信息80条,其中相关制度信息7条、人事招聘信息24条、职称聘任信息21条、干部工作信息13条、考核评优信息6条、其他信息9条。

(五)持续做好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信息公开

过去学年,学院对照《清单》要求,持续做好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信息公开,确保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时效性,努力提升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透明度。对涉及学生评奖评优、发展党员、课程选择等关注度高,时效性强的信息,除了通过网页进行发布,还借助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发布,确保信息及时传达。过去学年,学院通过网页主动公开各类学生和教学信息453条,编印《学生手册》8400本,《教师教学工作手册》30本。就业工作方面,为适应疫情期间学生宅在家中求职的需求,学院对就业部门网站进行的改版升级,丰富了就业相关信息的发布。过去学年,学院通过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约420条、组织10余场空中双选会、印制发放毕业生信息手册约10000册、专题宣传10版、短信发送各类招聘信息约8.1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学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院在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信息公开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广泛听取意见。2019-2020学年,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没有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而举报、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存在差距,个别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待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培训不足;信息公开载体的进一步开发要增强;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化要加强。接下来,学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构建信息公开丰富载体

学院将结合智慧校园建设等项目,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在充分发挥学院主页、信息公开网站等网站集群的公开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拓展微信、微博、智慧校园系统等新媒体多元化融合的公开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的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

(二)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审查

学院将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充分发挥师生、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议等体制机制,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调研

学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收集、汇总师生、社会公众对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改进工作不足,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公开相关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学院新一轮发展紧密联系,切实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