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3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9月1日到2021年8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6186996。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师生群众关切,加强学院信息化建设,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压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学院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中的保障地位,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学院信息公开实行院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代会、工会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过去学年,学院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明确《清单》公开事项的相关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严格工作程序,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执行督查,压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二)形成工作合力,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

学院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明确工作流程中的各项具体要求,各部门自觉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负责管理、维护、更新本部门负责公开的信息。针对招生、就业、财务、招投标、招聘、评奖评优、干部任免等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及时通过学院网站等公开信息,部分重要信息还通过学期工作布置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等向师生传达,切实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知情权。学院还开设了院长信箱、廉政监督信箱,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给予答复与处理。

(三)加强载体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学院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信息公开载体平台,通过学院网页、信息公开网、OA办公系统、各部门、各教学系(院)网页、官方微信、易班等载体进行信息公开。过去学年,学院加紧推进了智慧学工服务平台建设,更新后的迎新、离校等系统已顺利投入使用。学院还对网站群进行升级,进一步提升数据安全性和使用便捷性。通过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使信息公开方式更加多样化,更加便捷。学院还编制并印发了《诚毅2020》,方便广大师生快速获取学院发展的大事记。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2020-2021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学院网页、各部门、各教学系(院)网页、官方微信、公文等主动公开信息4699条,内容涵盖学院概况、党务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人事工作、财务工作、资产工作、保卫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个方面。其中学院网页发布学院要闻270条,系部动态330条,通知公告190条,建党100周年专题网80条;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272条,点击量累计近62万次,累计粉丝用户近41000名。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各类招生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信息,均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等网站公布。录取期间,学院在招生信息网上及时公布考试个人录取信息、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最低分等,并公布投诉申述电话,确保信息畅通。过去学年,学院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学院网站主动公开招生信息70条,在线咨询回答累计379条,开展网络直播2场,编印《招生宣传手册》16000份。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财务部网页主动公开财务规则制度、业务办理流程、学院事业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缴费流程和方式、教育收费公示等信息。学院财务预算、决算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在教代会、工代会上进行公开。教职工个人财务信息和部门、项目财务信息以身份验证方式向特定对象公开。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政府采购网等主动公开学院的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店面招租等信息。过去学年,学院主动公开财务资产信息372条,接受师生、社会公众的监督。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院在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中坚持做好管理公开、过程、服务公开,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主要分为五类,包括相关制度、人事招聘、职称聘任、考核评优和其他工作,主要通过人力资源部网页、OA办公系统等进行公开。学院职能部门负责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和宣传,确保教职工及时准确获取人事师资信息。学院干部任免信息在党工部网页、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过去学年,学院主动公开干部工作信息11条;人事师资信息86条,其中相关制度信息7条、人事招聘信息32条、职称聘任信息30条、考核评优信息6条、其他类工作信息11条。

4.教学科研信息公开

教学科研方面,学院主动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以及其他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事务、通知公告等信息。针对时效性较强的重要通知,以及部分不适宜通过网站公开的内容,学院还通过OA办公系统,课堂派APP等途径进行公开、公示;梳理、校对、编印《教师教学工作手册》,开展相关人员培训,确保信息及时传达。过去学年,学院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教学科研类信息251条,其中教学相关信息177条、科研相关信息74条。

5.学生就业信息公开

学院持续做好学生工作和就业工作的信息公开,确保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时效性。学院每学年进行一次制度文件的修订与归整,组织编印年度《学生手册》分发给相关部门和在校学生。通过学院网页、就业创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主动、全面公开就业创业信息,部分重要信息还通过多渠道进行公开,确保信息传达到位。过去学年,学院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学生工作信息292条,编印《学生手册》4700本,公开就业信息759条,印制发放2020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手册、2021届毕业生信息手册、2021届毕业生信息册页等印刷品约9000册,宣传板专题宣传8版,约发送手机短信2.9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学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院在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信息公开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广泛听取意见。2020-2021学年,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没有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而举报、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过去学年,学院在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少数职能部门公开意识淡薄,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待提升;对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把握不足,部分信息公开相对滞后;疫情期间对师生和社会各界关心关切的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加强。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

一是抓好信息公开监督,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审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公开监督审查,提升学院各部门公开意识;二是及时听取师生、社会各界对公开信息的反馈,了解师生需求,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公开培训,主动学习,提升信息公开队伍人员业务能力。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