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编制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9月1日到2022年8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公室(电话:0592-6186996)。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公开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

加强信息公开组织建设

学院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院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维护师生及社会民众合法权益,提升学院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学院实行院长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代会、工会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为指导,制定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持续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以“谁公开,谁审核”的工作要求,建立一支沟通及时、协同联动的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逐级夯实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负责人制度。严格工作程序,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执行督查,压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优化信息公开载体平台

学院在挖掘现有媒介潜力的同时,探索新媒体媒形式的信息公开举措,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载体平台。目前,学院搭建了以学院主页、信息公开网站、各部门及系(院)网站、OA办公系统、智慧诚毅、官方微信、诚毅易班等全方位、多媒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公开载体。定期对学院网站集群和OA办公系统进行升级,提升网络信息安全。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期工作布置会、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各类会议,及时向师生传达关系学院发展的重要信息。设立院长、书记信箱和廉政信箱,安排院领导接待日,完善师生意见公开征求和回复机制,进一步畅通师生参与学院改革发展的渠道。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院根据《清单》所列的公开事项,逐一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落实师生和社会关切的热点、重点信息的公开。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公开载体平台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过去学年,学院启动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章程》修订工作,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听取教职工对章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审议并通过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章程》修订案、表决通过董事会、监事会教师代表人选。针对师生员工重点关注的干部任免、职称聘任、人事招聘、招生就业、资产财务、评奖评优等重要信息,学院还通过网页、OA办公系统、通知通报等多渠道进行公开,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院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社会的监督。

、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过去学年,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学院主页、各部门、各教学系(院)网页、官方微信、公文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6965条,公开内容涵盖学院发展规划、各项规章制度、人事师资信息、招生就业情况、财务资产管理、教学科研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各个方面。其中学院主页发布学院要闻375条,系部动态326条,通知公告120条,平台建设8条;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发布信息256条。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立足于服务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对学校最新资讯的需求,搭建校内外交流沟通与咨询传递的新平台,围绕学院“一流诚毅”建设等中心工作,不断深入挖掘新闻宣传素材,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播形式上不断创新,不断加强文字、图片、视(音)频等宣传资料的管理及整合利用,过去学年发送推文270余篇,累计粉丝达4.9万人。与校外媒体联动,发布信息26条,借助校外媒体向社会主动发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与内涵建设成果、师生获奖信息风采及招生计划动态等信息。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信息公开

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各类招生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简章、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信息,均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等网站公布。录取期间,学院在招生信息网上及时公布考试个人录取信息、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最低分等,并公布投诉申述电话,确保信息畅通。过去学年,学院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学院网站主动公开招生信息97条,在线咨询回答累计667条,开展网络直播3场,编印《招生宣传手册》1500份。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

学院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政府采购网等主动公开学院的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店面招租等信息。财务规则制度、业务办理流程、学院事业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缴费流程和方式、教育收费公示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财务部网页向全体师生及社会公开。学院财务预算、决算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在教代会、工代会上进行公开。教职工个人财务信息和部门、项目财务信息以身份验证方式向特定对象公开。过去学年,学院公开财务资产信息193条,主动接受师生及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院人事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提升部门科学管理和规范服务水平、推进人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过去学年,学院依托信息公开网、学院门户网、人力资源部网站OA办公系统等信息平台,公开人事师资信息76条,其中公开制度信息5条、人事招聘信息33条、职称聘任信息19条、考核评优信息7条、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申报工作的公示等其他各类信息12学院干部任免信息在组织部网页、OA办公系统进行公开过去学年公开干部任免相关信息29部门定期召开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会便于广大新任教职工快速、全面地熟悉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及相关要求

4.教学科研信息公开

学院教务部门以公开促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线上和线下并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及时有效。按《清单》要求,主动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美育工作发展年度报告以及其他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事务、通知公告等教学质量信息。梳理、校对、编印《教师教学工作手册》,开展相关人员培训。过去学年,学院依托信息公开网、教务部网站、OA办公系统、课堂派APP等信息平台,公开教学相关的各类信息153条。学院科研促进部依托学院主页、部门网站,及时向全院师生公开各类课题申报、学术讲座、科研动向、科研成果、科研奖励等信息138条,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发展。

5.学生工作信息公开

学院学工部认真对照《清单》中所列的学生工作公开要求,强化学生工作信息公开,保障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时效性,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透明度。学工部门每学年进行一次制度文件的修订与归整,编印最新版的《学生手册》。在新辅导员岗位培训期间进行了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培训、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进行《学生手册》专项教育,提高师生对规章制度的知晓度,夯实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基础。学生的评奖评优、助学金申请、学风建设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学工部网站、各系院网站主动公开。过去学年,通过学工部网站公开各类学生信息197条,编印《学生手册》5200本。

6.就业工作信息公开

为更好地做好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学院对就业创业服务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学院就业部门按要求及时编制《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向全体师生公开。依托学院主页、就业创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主动、全面公开就业创业信息。过去学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就业信息发布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通过就业创业服务网主动公开各类就业信息2071条,印制发放2021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手册、2022届毕业生信息手册、2021届毕业生信息册页等印刷品约10000多册,宣传板专题宣传6版,约发送手机短信188057条。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21-2022学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评议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院在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信息公开监督电话、监督部门及联系方式,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广泛听取意见。2021-2022学年,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没有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而举报、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过去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存在一定不足薄弱环节,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个别部门公开意识加强公开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公开载体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 针对以上问题,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全院范围内开展一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强化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意识文件要求,工作实际,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文件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信息公开监督审查抓手,加强对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依法公开学院信息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