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2014年师范类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5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10日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是集美大学和福建集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2003年4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4年4月经教育部审批确认,2012年5月福建省学位办批准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009年开始招收师范类学生。诚毅学院以校主陈嘉庚先生制订的“诚毅”校训命名,学院立足自身特色,提炼了“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人才培养思路,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及规定,将培养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与诚毅精神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及相关分析

(一)毕业生规模和结构

2014届师范生毕业生226人,教育技术学专业47人,数学专业62人,汉语言文学专业54人,英语专业63人。其中男生41人,女生185人,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4.5倍。省外生源11人,只占总人数的4.87%。

(二)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4届师范类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85.40%,各专业就业情况见表1。

专业名称

就业率

教育技术学

72.34%

数学与应用数学

75.81%

英语

93.65%

汉语言文学

98.15%

表1 师范类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

教育技术学专业有10人通过教师招考等途径进入公立小学,2人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余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教育培训机构就业,或成为公办学校合同制教师。其中陈玉茹同学以厦门市湖里区教师招考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为湖里区实验小学教师,潘清燕考取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林琳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数学专业有11人通过教师招考等途径进入公立小学,王雅菁、杨雅欣2位毕业生考取集美大学研究生,其余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教育培训机构就业,或成为公办学校合同制教师。

汉语言文学专业13人通过教师招考等途径进入公办学校,1人考上研究生,1人考上事业单位,其余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教育培训机构就业,或成为公办学校合同制教师。其中陈凤同学以厦门市海沧区小学教师招考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录用为厦门市海沧区育才小学教师,张黎雨考取集美大学研究生。

英语专业有4人通过教师招考等途径进入公立小学,其余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教育培训机构就业,或成为公办学校合同制教师。王姝馨留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杨韵佳就职于新浪厦门公司。

(三)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毕业生月薪在2000-3000元占41.94%、月薪在3000-4000元的占17.74% 、月薪4000元以上占4.84%。(见图1)对于初次就业、且处于一年见习期的毕业生而言,月薪2000元-4000元也是合理的工资待遇。月薪2000元以下的占25.81%,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师范生在第一次参加省教师招考失利后,一般会选择在待遇低但工作轻松的工作岗位边工作边准备下一年度的教师招考。

图1 毕业生工作的工资待遇水平

从就业与所学专业的对口率来看,就业与所学专业完全对口的有56.45%、比较对口的有22.58%、就业与所学专业完全不对口的有33.87%。(见图2)鉴于专业特殊性,师范生首选的就业单位是到各中、小学校任教,所以师范生就业时的专业对口率高于非师范类专业对口率。

图2 工作是否与大学所学专业对口

基于薪酬待遇合理、专业对口率高等因素,大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都比较满意,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到82.26%,想调换工作的只有18.81%。(见图3)。

图3 对目前工作是否满意

二、学院就业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紧跟时代脚步,完善就业与创业指导体系

1、弘扬嘉庚精神,培育诚毅品格。学院每年举办富有诚毅特色的新生入学集体宣誓,开设《陈嘉庚与陈嘉庚精神》必修课。以陈嘉庚百年诞辰和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为契机,大力开展“美丽中国梦,青春诚毅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支持指导基层团学组织、“诚毅精神践行社”、“嘉庚精神讲解队”举办“嘉庚杯”导游词大赛、“大声说出我们的校主陈嘉庚”、“感动诚毅”真情故事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真正含义,让“诚毅精神”内化为诚毅学子的优良品格和强大竞争力。

2、重视职业规划,强化求职指导。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把《职业生涯发展》与《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列入必修课,学院编印《新生职业规划手册》、《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人手一册;成立职业辅导室,选派老师常态化值班;大力引导学生走进职场体验学习。举办教师招考、公务员招考、校友交流会等沙龙活动。举办院级汉字书写大赛、辩论赛、英语话剧盛典、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教师技能大赛、教师招考模拟大赛等比赛,组织推荐学生参加省级书写大赛、演讲比赛、教师技能大赛且屡屡获奖。如此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3、加强政策宣传,转变就业观念。大力宣传“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计划”、“村官计划”、“参军入伍”、特岗教师计划、等国家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及相关政策,搜集毕业生优秀事迹、做好典型宣传,动员鼓励毕业生积极到基层就业。此外,学院还多形式多渠道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和生产一线就业,到服务外包企业就业,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就业。响应国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号召,大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培训活动。举办校友创业论坛、聘请“创业指导顾问”、开展“自主申报创新创业活动”、创立“诚毅创业人”微信群,为创业的学生提供交流互助平台。

(二)贴近学生需求,夯实就业与创业服务体系

1、多方合作、拓宽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学院与人才机构、用人单位保持联系、多方合作、拓宽服务。面向2014届毕业生举办三场大型综合性校园招聘会,提供就业实习岗位5500多个。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等单位举办的14场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在就业网转载发布586家用人单位的11000多个招聘岗位信息。联系60余家用人单位进行网上招聘,带来需求岗位800多个。举办泉州银行、亚德客集团等十几家用人单位宣讲会,促进毕业生成功签约。

2、服务创业、关注双困,做好个性化服务工作。做好学院创业孵化园的管理服务工作,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聘请创业指导顾问、创立“诚毅创业人”微信号,为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指导“青年创业者协会”举办系列活动;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申报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此外,学院重视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召开专场座谈会,为双困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就业咨询、就业单位优先推荐等服务,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奖励每生400-600元,组织家庭贫困的毕业生申报每生1000元的“福建省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

3、以生为本、有的放矢,有序落实就业服务工作。开展2014届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项活动,各系、各相关部门围绕主题开展了多项服务学生就业的活动;组织2014届毕业生申办教师资格证,认真做好协调学生体检、报名、材料汇

总等服务工作,协助209名学生申报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认真做好毕业生的生源登记、就业方案编制、报到证的开具发放、档案投递工作。以生为本,有序落实就业服务工作。

(三)注重专业实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学院秉承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育人宗旨,鼓励各系根据专业特点,以就业实践基地为据点,以专业实训为主要抓手,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如人文科学系与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厦门何厝小学、厦门瑞景小学、厦门市鹭江新城小学、漳州电视台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共建协议。对于中文专业从大一至大三安排3学分6学期的专业技能训练;在大四上安排2周2学分的专业综合强化训练;在大三下安排1周的教育见习,在大四上安排8周的教育实习。其他师范类专业也均安排了相应实习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教师技能强化活动,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使得毕业生更为自信的走入职场。

三、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一)对招生的影响

学院实行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根据就业情况和社会需求及时调整招生状况。2014年,因为就业方向不明确,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大部分毕业生在全省教师招考时没有填报本专业科目,而是报考了数学或物理专业科目招聘,因此学院停招了教育技术学专业。因近年来厦门市等地区学前教育师资数量严重不足,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故新增招学前教育专业。

(二)对人才培养的影响

学院提出“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服务需求、加强监控”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高校转型发展契机,以“加强内涵建设、推动特色发展”为主线,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根据海西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需求,积极培育新的专业增长点,增设发展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专业,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专业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学院成立应用技术中心和省级职业技能鉴定站,还推出“补贴职业资格证书资格报名费”等系列政策引导和鼓励学生转变就业思路,考取教师资格证之外的其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拓宽自己的就业通道。鼓励组织学生参加院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种赛事中获得全国和省级奖励多项。从而使毕业生能更好地提升就业竞争力,适应职场需求。

四、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

(一)2015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15届师范毕业生 215人,总数与往年相差不大。从就业意向分析:(1)单位性质:数学和教育技术专业有40%以上毕业生希望在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就业,英语专业更是有70%以上毕业生希望在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就业。(2)专业对口:数学和英语专业有40%以上的毕业生愿意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教育技术专业只有21%的毕业生愿意从事本专业的工作。(3)就业地区:从统计结果看,厦门地区仍然是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数学专业45%、英语专业58.73%、教育技术专业71% ),如果没有机会留在厦门,他们更愿意回生源地就业,极少毕业生考虑去北上广或省外就业。(4)期待薪酬:70%的毕业生希望就业后的月薪在3000元以上,教育技术专业更是有50%的毕业生希望月薪在4000元以上。

(二)2015届毕业生就业趋势研判

鉴于我院只有两届师范类毕业生,社会影响力较弱,与老牌师范类本科院校相比,就业情况不容乐观。根据往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大部分毕业生都会全力以赴准备参加全省教师招考,报考学校基本以公办小学为主。如果考试失利,大部分学生会选择在教育培训机构工作或在公办学校代课积累经验,准备下一年的教师招考。甚至有一小部分学生选择暂不就业,全力备考下一年的教师招考。较少毕业生主动选择去企业就业,只有在完全没有希望进入公办学校后,他们才会进入企业工作。

(三)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将继续加强就业工作在人才培养环节上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就业工作联系用人单位、联系学生的桥梁作用,通过强化就业工作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学院将继续优化就业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学科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人才培养挂钩的工作体制,改善人才培养结构;强化就业状况反馈和引导作用,实现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继续提升研究分析能力,加强对各类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的规律性研究,科学规划学科布局,合理调整专业设置,以科学的定位和鲜明的特色,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